产品课05:商业世界里的万有引力:规模效应

在商业世界中,哪些生意能做大,哪些生意做不大,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是规模效应。
规模效应就像万有引力,万有引力足够大的话就会把其他物质吸过来围绕自己转,万有引力小的话有些物质就会越绕越远,万有引力有多大决定了这个星体有多大,规模效应在商业世界同理。

今天的规模效应是交易额/客户使用量足够大之后产生的客户体验优势或成本优势。具体是成本优势还是客户体验优势要取决于具体生意模式。

​不同的生意本身具备不同的规模效应,有的生意天生做不大。有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,如果越早抓住了有规模效应的要素,那就能因为规模效应取得更好的发展,所以规模效应是决定企业发展速度成败的高权重要素。


规模效应曲线


A曲线: 指数增长

B曲线: 线性增长

C曲线: 对数增长


纵轴”规模效应”是指规模导致成本的优势或者体验优势。

A曲线: 指数增长


A曲线最典型的就是网络效应,有网络效应最典型的例子是设计网络。微信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网状结构。
今天你做一个软件和微信一模一样是没用的,你的朋友不在里面,你也完全用不了,这种生意,行业里只会有一家不会有第二家。


有人问那为什么国外有Whatsapp、Line等多个聊天APP,总体来讲是因为他们的互斥性是很强的。QQ的存在涉及到另一个要素:当你在13岁的时候你就不想在社交网络里见到你父母了,不想和父母在一个网络里了,在QQ里和在微信里的行为可能完全不一样,文化隔阂导致了这是2张社交网络,就像美国用Snapchat的人是不希望Facebook里的人看见自己的。所以其实在不同的市场里,解决不同的需求,符合迈克波特三战略里的差异化。


有一个重要的概念Critical Mass,中文叫关键规模或临界规模,所有符合A曲线的生意,如果一家公司先过临界点会迅速跟后面的同行拉开差距。

B曲线: 线性增长


B曲线最典型的是淘宝,每多一个用户,淘宝都可以接纳,接纳了淘宝就增加一点价值,但用户和用户之间没啥竞争,所以淘宝的价值是随着规模线性上升的。


这解释了很多问题,淘宝做到今天,它的竞争对手是在变多的。淘宝2003年起家,2010年京东发展得很快,现在拼多多发展得很快,你已经做的这么大了,还有竞争对手不断进来,这就说明了你的规模效应不够强,没有在成本或体验上和后进者拉开巨大的差距。

C曲线: 对数增长


C曲线是随着规模的上升,当规模到达一定的水平之后,增长会变缓,常常会有一些副作用出现。
这种曲线的生意一般具有”双边网络且同边负效应”, 外卖和淘宝都是比较典型的双边网络,它不是完全节点的网络,但是不见得所有的双边网络都存在同边负向效应。

比如淘宝的供给非常充分接近于无限的供给,一个用户买了一个商品不会影响另外一个用户的购买。但是你打个车对旁边的人是有影响的,司机端也是这样,单子被抢走了就没了,所有打车就是有双边的同边负向竞争。

产品课05:商业世界里的万有引力:规模效应”的一个响应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