产品课04:创业初期分析好市场体量,你就成功了一半!

老师对战略下了一个比较抽象和宽泛的定义:战略是不同时空里ROI最高的Strategy。按照我的理解,就是在不同的时空中,当时投入产出比最高的策略。


创业中选择做什么样的业务是非常重要的,在做的过程中业务也面临非常多的选择。怎么来做资源的配置,让投入产出比更高,是比较难的选择。​


在一个业务的前期,如果要关注一个要素,那就是这个行业的体量。确定了这个体量之后,才可以决定投入多少资源。过去很多失败的创业者,主要就是把行业估得过大,或者估得过小。


现在全球互联网新兴的大机会早期都是巨额亏损,包括打车大战,外卖大战或者是现在还很火热的新势力造车大战。当你对一个早期的大机会做出了市场规模的判断,进行了尽早的合理投入,就会获得战略先机。如果你判断错了,往一个不够大的市场投入了太多钱,比如共享单车,就掉到了坑里。


其实现实中误判市场规模是非常普遍的,比如当时的格瓦拉在上海做电影票的选座,做得非常好,但是后面又去做了羽毛球馆预定,这是因为他们低估了电影票选择的市场规模。现在的猫眼电影,港股市值也有100多亿,算是一个挺大的市场,但是格瓦拉并没有坚持做电影选座市场。

老师以当时美团调研外卖市场做例子来说明在一个行业的早期,对体量的误判是很正常的事情,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进行不断的修正。


当时的美团在调研饿了么时,发现饿了么在以不亏钱的方式经营而且年增长率超200%,当时是一天几万单。如果一个业务不亏损,而且还增速很快,其实就说明需求很强烈,这个市场体量也应该很大。美团预测外卖这个市场应该有1天1000万单,决定了后面布局进入外卖市场。


市场体量的判断,对创业者很重要,对投资人也非常重要。判断准确很难,但是可以从下面两点入手:
第一,可以根据现有的行业体量和增速来拟合,这个需要行业已经发展了一定的时间,有了相关的数据才能做,而且需要不断的修正。

第二,可以从人的根本需求出发。从人类分工来看,家庭的规模越来越小,自己做饭的需求也会被社会化的分工取代。比如,我们可以通过日本社会化餐饮解决方案——便利店的市场体量来测算外卖的市场体量。
创业者需要重视对市场体量的判断,高估和低估都是很正常的,但是需要在创业过程中随时校正自己的判断,通过数据样本的增加来更好的拟合和修正你的判断。

我来解释一下市场体量的问题,国内很多产品书会把这个概念称为市场规模。先介绍一个概念TAM,TAM 指的是 Total Addressable Market ,也就是“潜在市场范围”,即产品理论上你的产品模式可能覆盖到的消费者人群范围。


我们需要理解的,市场规模就是我们产品的天花板,就是假设所有可能的用户都用我们的产品,这个人数会是多少。

比如你做了一个视频剪辑工具,假设全球做视频剪辑需求的人有10亿,现在只有几百人在使用。那么这个视频剪辑工具的TAM有两个,当前是几百人,未来是10亿人。


这也就是说,当你的产品变得非常牛,那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。但是如果你的产品是某个非常垂直领域里的小工具,在全球只有十万人有这样的需求。假设你一个人一年收一千块,那么你产品的天花板就是一个亿。这个数字是其实是不高的,因为你再完美也达不到。


如果产品的天花板很低,是很难出现巨头和爆发性的,也不会引起投资人的兴致,当然也不意味着这个领域没有做的价值。我们还可以尝试提高定价和扩大市场规模等方法来提高收入,这个后面可以具体聊聊。

产品课04:创业初期分析好市场体量,你就成功了一半!”的一个响应

留下评论